各位家长、同学,疫情居家学习的环境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挑战,因为相对封闭和单一的环境会让人产生过度兴奋、厌烦、无聊、烦躁等一系列情绪反应,那么这段时间你的亲子关系还好吗?是不是有很多问号和无奈?别担心,你的困扰或许我们能解答。

在亲子关系中互动的双方都是带着情绪去沟通交流,因此情绪是亲子关系的主要背景,做好情绪管理是维护良好亲子关系的基本保障。

下面请心理老师解答一下我们家长的部分提问。

 

家长A :“网课期间孩子情绪波动特别大,明显不同于往常,有时候特别躁动,有时候又特别低落,这是为什么?”

老师 :这些特别的行为是学生情绪的外在表现,我们首先要去理解他们情绪背后的原因。

一、从个体生理上讲,大脑杏仁核产生情绪,前额叶皮质调节和控制情绪,而前额叶皮质一般在成年的时候才会完全成熟。孩子的前额叶皮质仍在不断发展,离成熟还很远。基于这些生理原因,孩子很容易出现有时候情绪化、无理取闹等看似不合理的行为。

二、情绪产生还受环境刺激的影响。居家学习的特殊环境从客观上刺激了孩子“异常”的情绪反应。因为情绪调节需要各种各样丰富的人际交往来调节,而相对封闭单调的居家网课让孩子缺乏快乐能量,导致他们无法较好地进行自我情绪调整。

 

家长B :“现在小朋友在线学习,家长又要居家办公,我的内心也很崩溃,情绪很不稳定,看到孩子不认真上课就更火,很容易就“开战”。怎么办?”

老师 :我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请注意在亲子关系中一定要避免产生“踢猫效应”,防止消极情绪不断传递和污染亲子关系。情绪失控的家长在孩子眼里是可怕和不安全的,会严重威胁亲子关系的亲密度和安全性。

建议 :当家长认识到自己有消极情绪时,应该避免去做一些更容易激发冲突的事,首先做一些情绪调整,比如:深呼吸、离开刺激环境、转移注意力等方式。先稳定自身情绪再去处理孩子的情绪。

 

家长C :“我家孩子会莫名其妙发火,问其原因也说不清,或者干脆不愿意说,在一起待着总有矛盾,难道真是距离产生美?”

老师 :首先做一个心理知识科普,情绪管理一般有三个阶段:“无意识的压抑或发泄”、“有意识的宣泄与表达”、“有意识的觉察与成长”。

这位孩子的情绪管理是在第一个阶段,他们有时候会压抑自己的情绪,觉得消极情绪是不对的或者不能表现出来的,如果有一天突然爆发,连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表现出来就会大吵大闹、大哭大叫。这个时候无论我们说什么孩子都不会听进去,所以先别急着做任何讲道理的工作,可以尝试让孩子自己发泄一会或者用其他方式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家长D :居家学习期间我和孩子有几次冲突,吵完以后我们继续各做各的,我就当这件事过去了, 这样好吗?

老师 :冲突发生后孩子的过度情绪得到了宣泄,等TA基本上平静下来,这时候情绪管理就应该进入第二个阶段“有意识的宣泄与表达阶段”。合适的做法是,家长需要帮助孩子解释之前是什么情绪,帮助他们分析为什么会这样,耐心安抚并鼓励孩子去表达情绪,尝试共同寻找“有意识的情绪管理方法”代替第一阶段的“无意识”,比如:沟通倾诉、运动、放松、音乐等。

 

亲子关系中的情绪调节,需注意以下几点:

1、孩子情绪的产生本质上是他们内心的需求是否被满足的体现。
2、亲子关系中的情绪处理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识自我和孩子的内心,所以不必过度担忧。
3、在帮助孩子处理情绪中,家长应该将焦点放在事后帮助上,孩子觉察情绪产生时自己的心理感受和身体反应,寻找更合理的情绪处理方式。
4、情绪处理不仅是发泄情绪,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良好亲子关系的维系需要多问几句:“我可以做什么?”“我们一起想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