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的病毒,以前也称之为“诺瓦克样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影响胃肠道,引起肠胃炎及“胃肠流感”。

1972年美国科学家对1968年诺瓦克地区一所学校胃肠炎爆发疫情中病人的粪便检测而发现。

该组病毒极易变异,此后在其他地区又相继发现并命名了多种类似病毒,统称为诺如病毒。

临床特征

(1)潜伏期短,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

(2)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呕吐(儿童多见)或腹泻(成人多见)。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3)症状一般持续24 ~ 60h,通常较轻并具自限性。

(4)1/3感染者可表现为隐性感染。

(5)大便常规镜检WBC<15,未见RBC。

 

传染源、传播途径

传染源:主要是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健康携带者。

途径传播:包括食源传播(生食海产品尤为重要)、水源性传播和人-人直接接触传播。

人际传播:粪-口传播(为主)和 呕吐物的气溶胶传播。

 

  

怎样预防诺如病毒?

1、注意洗手卫生,勤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

2、提倡喝开水,水要烧开后饮用,不与别人共用水杯。

3、注意饮食卫生,以免“病从口入”:

A、不吃不洁净的食物、不购买街边小店的零食,如:烧烤、串串香、凉面等,发霉、变质、过期的食物、苍蝇叮爬的食物都不能吃;

B、不带零食到学校;

C、饭前、便后要把双手洗干净;

D、所有食物应彻底煮熟才食用;

(生吃瓜果要洗烫、削皮,不吃生的或半生熟的食物,禁止生吃贝类等水产品,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E、餐具要经常消毒,不与别人共用餐具,提倡使用“公筷”。

4、感染诺如病毒的患者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5、一旦发现校内发生呕吐事件,应立即离开现场,通知专业人员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有效氯毛巾或消毒粉)、浸泡,然后清理干净,清理工具也要浸泡消毒,清洁人员要佩戴手套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6、提高身体素质。平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均衡,增强体质。

7、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若出现了身体不适(特别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应及时告诉家长或老师,自备呕吐袋避免在公共场所呕吐,并前往正规医院检查诊治。

 

学校目前采取预防措施:

(1)加强对保洁和餐厅人员的相关知识及呕吐物处理的培训和指导。

(2)发放宣传资料,医务室制作ppt,加强对全校师生相关知识的宣教。

(3)加强晨检,落实学生因病缺勤病因,发放告家长信。

(3)行政相关部门对班级的饮水机进行消毒工作。

(4)医务室对班级进行了排查工作,并对同学加强宣教工作。

(5)出现3例及以上发热、呕吐、腹泻病例的班级立即实施消毒隔离。

(6)发现传染病病例及时上报学校分管领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网络直报。

(7)整理相关材料,填报相关传染病登记表,对传染病疫情进行动态追踪及返校查验工作。

 

 

何时可以返回学校上课?

如果学生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请凭医生开具的返校证明方可返校。

如果学生有呕吐腹泻症状但未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需症状消除在家隔离观察3天后方可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