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师生的心理素养,营造阳光积极、健康和谐的心育环境,我校于4-5月期间开展了以“同心协力、向阳发展”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五环行动为指导,分四大模块开展,同心协力聚焦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一、激发心理能量,促进健康成长
1、共建“心理能量树”活动
活动邀请全校学生共同创造了心理能量树,同学们通过一张张便签纸上的文字真诚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有的同学热情地分享了他们的积极情绪,有的同学通过夸一夸,表达了对身边人和事的赞美和欣赏,还有的同学为自己和他人送出了美好祝愿。

1.1 “心理能量树”宣传海报

1.2 雪野校区“心理能量树”

1.3 康桥校区“心理能量树”

2、“润泽心灵,情绪调色板”心理主题海报制作
合理有效的情绪管理是我们心理健康的基础,学生们通过制作心理海报,表达了自我丰富的情绪,从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大家对情绪的各种认知,同时也学到了调节情绪的不同方法。

 

二、做好知识宣传,共建心育环境
为进一步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心理环境,学校通过心理角和心理宣传栏做好心理知识的普及教育。本次心理健康月期间我们主要展示了一些学习生活中实用的心理小知识和心理正能量漫画。

三、心灵讲座,自我成长
本次心理健康月的主题是“同心协力、向阳发展”,促进学生阳光成长必须以学生为本,尊重他们每个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最大限度发掘他们的内在潜能和动力,我们提供了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12场心理讲座。

主题 时间
1、发现幸福——PERMA幸福模型(七-九年级) 2023.3.1
2、正念情绪管理 (六年级) 2023.3.2
3、注意力大比拼(一年级) 2023.3.16
4、青春期性教育(六年级) 2023.3.16/2023.3.21
5、青春期的挑战(七年级) 2023.4.3
6、保护身体隐私-男生女生 (一年级) 2023.4.4
7、找啊找朋友(二年级) 2023.4.6
8、健康关系探索之旅(八年级) 2023.4.7
9、情绪温度计(三年级) 2023.4.26
10、心灵镜子(四年级) 2023.5.18
11、12、悦纳自我(二三、四五年级) 2023.6.9

学生心理讲座部分照片:
· 

四、家长心理讲堂,加强家校沟通
家庭是每个学生心理成长的安全港湾,家校沟通合作也一直是我校的工作亮点。本次家长心理讲堂分三大主题:“儿童期常见的心理问题识别和应对” “青春期的亲子沟通”、“青春期恋爱与性心理”,通过家长讲堂提高家长们的自我心理建设,助力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和温暖有爱的亲子关系,学校为家长们架起了一座心桥。

4.1 儿童期常见心理问题-家长如何识别和应对

4.2 青春期的亲子沟通

4.3 青春期恋爱与性心理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期待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能积极应对成长中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不断提高自身的心理素养,向阳发展。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学校的心理工作中来,家校共建,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