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探索文化培养新模式、构建交流互鉴新渠道,进一步打造文化教育综合平台,2023年4月,长扬陶瓷艺术中心与协和双语学校联合举办陶瓷艺术交流课程。

循着悠扬的奏鸣曲,学生们陆续步入长扬陶瓷艺术中心,开启一场陶瓷艺术探索之旅。

 

 

金校长作开课致辞,并表示,协和双语学校旨在培养全球化的中国少年,在为学生拓展国际视野的同时,更注重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和精神气质。

金校长说道,陶瓷艺术凝聚了华夏民族古往今来的铮铮风华与悠悠时光。未来的你们会走出国门,愿你们将东方之美带向世界,也愿你们成长为有情怀、有理想的人。

 

 

随后,协和双语学校六年级学生以瓷器为载体,通过参观、讲座、写生、瓷绘等一项项任务的完成,在实践中提升艺术素养,领略中华文化之美。

此次交流课程,长扬文化特邀景德镇学院程云教授、乐茂顺教授为同学们讲授陶瓷基础知识并现场瓷绘教学。

程教授从陶与瓷的概念、发展历史、制作工艺三个层面展开讲述,引领同学们由远古至今,走过瓷器泥作火烧的来时之路。

瓷绘课上,景德镇“虾王”乐茂顺教授现场演示瓷绘步骤与画虾工艺,并引导学生们大胆用笔设色,自由创作心中所想。

写生任务是一场富有启发性的学习实践。学生们以细致的笔触捕捉器型与纹样,以独特的视角记录理解与感受。每一次观察都是一次思考,每一笔绘画都是一次创作。

 

 

 

课后,大家聚在一起,用相机记录下此刻的欢乐,也留存为凤凰院珍藏的回忆。

交流课程圆满画上句点,也标志着长扬陶瓷艺术中心与协和双语学校美育事业合作迎来了新的起点。

未来,长扬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发挥艺术展示、学术研究、文化传播作用,持续扩大交流,提升服务效能,为传承中华文脉、弘扬陶瓷美学作出新的奉献。

是落幕,也是新的篇章。

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

 

 

学生感言

6A
奚梓杰
四月的博物馆参观活动,我们来到了陶瓷博物馆。在展馆中,不仅有教授和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各种现代陶瓷展品,为我们讲解陶瓷的发展历史和基础知识;我们还进行了陶瓷写生以及在陶瓷上彩绘的活动,亲自感受了陶瓷独特之美。短短三个小时的参观活动,让我们对陶瓷这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工艺有了基本的了解,更让我们意识到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性。我希望陶瓷这一独特的中国特色能够被更多人所了解,让更多人感受到陶瓷的美。

6B
张书源
这学期的美术实践课,我们去了陶瓷博物馆,了解了不少知识。陶瓷是陶器与瓷器的统称,我国传统的陶瓷工艺品,闻名世界。陶瓷博物馆的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中国古代陶瓷的发展历史,展示看到陶瓷文化的时代特征:秦汉豪放、隋唐雄阔、宋代儒雅、明清精致,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闪烁着自身时代的光焰。我最喜欢的作品是一副精致的瓷画:一个坐在牛背上吹笛子、无忧无虑的牧童,现代和古代艺术的结合使我耳目一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06C
潘舒芸
协和一向秉持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理念,作为协和学子,我经常参加博物馆学习,亲身体验,开阔眼界。这次我们很荣幸地来到了凤凰苑的陶瓷博物馆。

有真实体会才有感悟,经过这次参观,我们真正意识到了什么叫“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成千上百件艺术品呈现在我们面前,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现代与古典的艺术碰撞出绚丽的火花,光华四射,让人叹为观止。如此精致的雕刻和烧制的工艺也让我们震惊,不禁感叹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珍贵的机会参观这美轮美奂的陶瓷博物馆,这让我更加期待:下一次,我们又会去哪里参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