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真的可以画下来吗?

“我一生只会做一件事,就是数学。天下美妙的事不多,数学就是这样美妙的事之一。”

—— 中国数学大师陈省身

 

你们是否认为只能在课堂上学习数学呢?数学难道只能通过不断做题才能巩固吗?浦东协和的老师们给出了不同的回答,他们引导孩子们通过绘画的方式来学习数学知识,让孩子们的数学学习充满了趣味。我们一起来看看LSP五个年级的活动内容吧!

 

爱上数学绘本

对于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而言,以故事和绘画的形式呈现数学知识更具直观性,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理解。老师们前期通过将一年级的数学知识融入绘本,打破了书本教材枯燥、抽象的限制,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动力。让孩子们自己尝试画一画、编一编所学的数学,制作一本属于自己的小绘本,他们都感到特别新奇。

 

百变的长方体

二年级的孩子刚刚学习了长方体的知识,对于抽象又立体的图形,对于孩子们来说实在爱不起来,但这可难不倒我们的老师。只要引导孩子动手画一画,将爸妈“双十一”的战利品包装变废为宝,并用百变的长方体打造出各种特别的造型,瞧,书本上的长方体是不是变得更有趣了?

 

地图上的校园

你眼中的校园是什么样的呢?展示在平面上需要用到哪些数学知识呢?原来地图上的校园中蕴藏着孩子们学过的“东南西北”、“图形的认识”以及未来将学习的“比例”等等那么多的数学知识。三年级的孩子们活用这些知识自己动手绘制了学校地图。

 

趣味思维导图

四年级的孩子已经体会过“树状算图”带来的形象直观的思维表达方式,其实它也是思维导图的一种形式。思维导图可以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孩子们用树状的结构呈现一个思维过程,理清一些过去所学的知识,以一种更清晰合理的方式帮助孩子们整理知识点。

 

神秘立体空间

从二维平面到三维空间,是五年级孩子未来学习几何必经的过程。通过孩子们自己构思、手绘一个想象的立体空间,并且利用彩泥和塑料棒搭建成成品。孩子们在直观感知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初步的立体空间感。

 

学习发生的方式多种多样,此次数学周活动在学生们的热情参与下落下帷幕,但是有趣的数学学习还将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