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是收获的季节,是喜悦的季节,更是孩子们期盼的季节,因为每年的“家长开放日”都会在这时候举行。家长开放日是学校与家长之间沟通的一座桥梁,也是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表现的一种渠道,家长们都很重视这样的活动,不管工作都忙碌都要挤出时间赶来参加,孩子们对爸爸妈妈的到来更是翘首以盼。今年情况特殊,学校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并且经过了十足的准备,采取了预约制和分批制。10月、11月,在孩子们的期盼中,我们美丽的校园又如期迎来了一批批尊贵的客人——孩子们的家长。

 

 

家长们相继进入教室聆听各具特色的学科课堂。老师们尽展各自风采,学科教学各具特色:语文课扎实,数学课严谨,英语课灵动,外教课活泼。每一位执教老师的课堂都凸显“以生为本”的主体意识,老师创设情景,创造机会,让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同时也把尊重孩子、相信孩子、充分给予孩子机会等新的教育观念传递给了家长。高效而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孩子们踊跃举起小手,自信地发表着自己的感悟和所得,置身课堂的家长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听完课后,主学科老师还与家长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家长们通过深入课堂听课、与教师零距离沟通、参观校园文化等方式,更多地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质量。家长们对授课老师的课堂教学都进行了客观的评价,填写反馈表,道出感悟,为学校提供宝贵的建议。这样的家长开放日活动增强了学校、教师、家长之间的沟通,为学生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同时,为了孩子的成长,我们家校携手,家长也转变角色,成为了学校“家长大讲堂”的老师,为孩子们讲授课堂之外的知识,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今年家长大讲堂我们按照年级组划分成3个年段进行学习活动。

 

 

首先开始的是低年段的家长大讲堂。考虑到孩子的理解能力以及生活需要,我们的课题是保护牙齿。一二年级的孩子正值换牙期,了解牙齿的构造,知道在生活中如何保护牙齿,预防牙齿疾病对于他们而言是非常有必要的。家长通过小短片、牙齿磨具等方式调动孩子们参与互动的积极性,让孩子们能够有机会亲自体验如何正确的刷牙,为整个课程增添了实用性和趣味性。

 

 

随之而来的中年段、高年段的家长大讲堂是AI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学习。中高年段的孩子无论是在理解力还是独立思考的能力上都比低年级孩子有了明显的提升,因此,AI这种带有一定科技含量的课题更加适合他们的学习需求。家长通过讲解AI的发展史让孩子们认识到人类科技力量发展的迅速以及强大,从生活入手让孩子们从自己身边开始了解生活中常用的AI科技,如各种手机APP、扫地机器人等等,让孩子了解到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捷与改变,从而帮助孩子树立起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祖国未来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的思想。

 

 

通过这三场家长大讲堂,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知识面,也使得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同时让家长有机会走进校园,为孩子的教育助力,让爱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