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尔多儿童剧团

 

【相遇】

11月是尔多儿童剧场进校园的时节,我们特别荣幸尔多儿童剧团的张忱婷导演走进浦东协和,跟五年级的孩子们分享她“跟孩子们一起玩戏的20年”,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段奇妙的”玩戏“之旅。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张导注重原创,拒绝枯燥机械的标准化表演。在她的排练厅,孩子是主导,每一场剧的剧本、配乐都是在和孩子们的游戏中一点点创作出来的,孩子们在表演时表现出来的都是自己的真实感受,而不是单纯的模仿。

要排戏,先要打开内心!张导的讲座中提到了“身体记忆”和“情感记忆”,这样特殊的排戏方式,我们现场的孩子们也体验了一把:

【身体记忆】

张导拿出了一个小盒子,神秘地介绍说在这小小的盒子里装满了未知的虫子,也许是蟑螂、毛毛虫、臭虫、蚯蚓……几个胆大的娃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想来感受下,却被告知只能闭上眼伸手进去摸。

在张导的”恐吓“下,台上的孩子们打起了退堂鼓。此时张导画风一变,对着台下的小观众们说:“给你们吧,我建议你们把帽子戴上,虫子到你们身上请不要伤害它们,3,2,1……”顿时,台下惊叫声一片:有的学生四处逃窜;有的学生用校服帽子紧紧裹住脑袋;有的同学抱作一团。就在大家等待着”恐怖时刻“降临时,耳边响起张导的声音:”这就叫表演。“

在这个活动中,孩子们的角色从安静的小观众转化为全身心浸润到情境中的小演员,报告厅内从悄然无声到惊叫声一片。张导戏称这变化为“全身起鸡皮疙瘩”,她说通过合适的“身体记忆”训练,唤醒自己的真实内在,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

 

【情感记忆】

在这个互动环节,张导先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小演员们正在表演哭戏,张导说这都是孩子们真实的表演,在座孩子们也可以做到。小观众们啧啧惊叹,一些小观众们更是迫不及待地要上台体验一番。台上的孩子们在舞台一角与张导交心一分钟,随后缓缓走向舞台面对观众,此时一部分孩子的情感阀门似乎被打开,泪水顺着脸颊悄然流下。孩子天生就是敏感的,此刻的他们许是发掘了被自己深埋或忽视了的细小情感吧……此时耳边想起的尔多儿童乐团小演员们创作的《爸妈的孩子》,这首歌唱出了这个年龄孩子们的烦恼与心声,音乐将气氛推到高潮,台下也传来轻轻的抽噎声,这不是自然而然的表演,又是什么呢?张导说,这样真实的情感会产生不可估量的能量,能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灵感,使他们在表演时充满张力。

 

 

 

【尾声】

作为老师的我,被孩子们的笑声、抽噎声、尖叫声、掌声深深打动、深深感染,似乎看到了他们平时不轻易显露的内心世界。说不清楚打动我的是张导的讲座,还是孩子们的真情流露,又或者是我们内心的“小耳朵”。我们期待着与张忱婷导演的再聚首,期待她再带着我们”玩戏“,让我们再次成为一个个“小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