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增强学生对上海纺织历程的了解,七年级孩子们来到了上海纺织博物馆,了解上海纺织的发展史,从而侧面体会到劳动人民的智慧和中国当时的社会状况。

让我们听听看同学们的想法吧!

 

今天的博物馆学习我们去了上海纺织博物馆,展馆分三层,一楼是展台,展示活动以及照片都在此,二楼是历史馆,从远古时代到近代的纺织发展,三楼是现代科技成果展,纺织在各行各业中的应用介绍。

二楼的历史馆陈列了我国古代各个时期的纺织服饰,展示了古代纺织物、纺织器具的发展以及历代服饰的演变过程,这些纺织物让我们不禁感叹古代人的智慧和心灵手巧。

后面我们又参观了三楼的近代馆,近代馆主要展示了近代中国纺织服饰,展品以中国传统服装为主,亦包括相关饰品,衣服的面料则基本涵盖了当时的织物种类,反映了近代纺织服饰由晚清至民-国时期的演变过程。

结束了今天的博物馆之旅后我也对中国纺织业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让我体会到中国纺织的博大精深。

——7A 张艾蒙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开启了我们的纺织博物馆课程,关内讲述了关于纺织的历史变迁与事件各色的样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最令我影响深刻的是我们穿梭在展馆之内,寻找问题的答案。

在寻找问题的答案时,我们了解到了我国古代的四大明锦,了解到了多种多样的纤维,还了解到了纺织厂的历史。在馆内游览,你能感受到时代的变迁与纺织技术的更进。我们与组员交流,互相学习,帮助不便的同学采集信息。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不仅收获到来丰厚而有用的知识,更加深了同学们的友谊。

感受纺织的历史,也能感受中国文化与技术的变迁,在漫漫历史长河之中,我们因该,虚心学习先人的智慧,不仅仅在纺织这一方面。

——7B 张一

 

10月24日,我和同学、老师们一起参观了上海纺织博物馆。    我们随着讲解员了解了许多有关纺织业的人物、历史以及工具。从宋朝的朱克柔,到明朝的丁娘子,再到清朝的丁佩;从制作紧密丰满、画面协调的缂丝,到轻柔保暖的棉衣,再到带有优美刺绣的绸缎……

总有一些事迹让人难忘,总有一些任务令人感动。上海纺织业能够从“母亲工业”发展为“支柱工业”,离不开一大批先驱性人物。他们给后人以有益的教育与启迪。

这次的博物馆学习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纺织文化产生了兴趣。

——7B 徐心妍

 

 

为了增强消防意识,八年级孩子们来到了上海消防博物馆,了解上海这100年来的消防发展史,以及巩固防火安全意识。生命是坚强的也是脆弱的,让我们一起来守护它。

来自于八年级绿队的学生谈了下本次互动:

“上海消防博物馆面积约2400平方米,藏有众多极具治疗价值的近代上海消防文物。馆内展示了众多大型建筑物的设计图纸,清楚地标明了疏散方向和安全通道。这让我意识到,当火灾真正发生时,只有当所有人员都清楚逃生路线时,才能安全迅速的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