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没有悬崖峭壁就不再险峻;海,没有惊涛骇浪就不会壮阔;人生,没有挫折磨难就不能坚韧。

——经受考验方是远方那颗最亮的星星!

秋风乍起,秋意渐浓,骄阳虽不似火,却也依然展示着它的威力。2019年9月25日至27日,为期三天的六年级 “探险少年”第三季再一次出发。

这三天孩子们将会零距离亲近自然,透过多元化、富趣味性和历险性活动,从礼仪到行为规范、从生存技能到意志力磨练,学会自我照顾、自觉行动。在综合丰富的实践任务和活动中, 突破自我,激发团队力量,培养自信与团队凝聚力。

 

 

Day 1 满怀期待,开启新征程

9月25日上午,经过了2小时的车程六年级师生来到了绿色盎然的枫泾,还没下车,同学们就纷纷发出赞叹,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期待兴奋不已。迎接同学们的是一群身着绿色军装,严阵以待的教官。渐渐的,训练场上响起一阵阵齐整的脚步声,一声声响亮的口号声!经过四十分钟的军姿集训后,学生军姿军容已初有模样。集训结束后,四个连队成立,开幕仪式正式开始,同学们认真学习拓展活动的规章制度。同学们还给自己的连队制作了队旗,每个连队都取了一个十分有创意的队名和一个响亮的口号。

  • 保护鸡蛋 

保护鸡蛋。同学们装饰好各自的鸡蛋宝宝,承诺这三天要像呵护孩子一样去呵护自己的蛋仔。以此培养大家的细心、耐心和爱心。

  • 搭建帐篷

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搭起壮观的帐篷营地……

 

  • 包学馄饨

虽然包的馄饨五花八门、奇形怪状,但我们一样吃得很香。“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我们从小背到大的《悯农》在同学们心中有了特殊的含义,在拓展活动的第一餐开始前,同学们就跟随着教官一起朗读《感恩词》,相信同学们会更加珍惜食物,实践“光盘行动”。

 

  • 篝火晚会

尽管时间紧促,但多才多艺的同学仍给大家带来惊喜,还有教官老师们的热情参与。台上、台下不时传来阵阵欢笑,热闹非凡!

第一天的行程在自己亲手搭建的帐篷里与小伙伴们共度新奇而欢乐的一夜中结束。教官们还在轮班守护,同学们沉沉进入了梦乡……

Day2 定向拓展, 自信从容

  • “鲁班小工匠” 

早间军训结束,开始了团体活动。在组长小结中我们感受到孩子们团队、互助精神的进步,正所谓“实践出真知”。

  • 急救“小卫士” 

同学们了解了心肺复苏术是针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急症危重病人所采取的抢救关键措施,并且亲自做了徒手心肺复苏和三角巾包扎的实战演练。

  • 野外生存体验 

下午有四项拓展任务:打火石、钻木取火、野外过滤水制作、罗马炮架和动力绳圈。各个连队团结一心,尽显协和少年无尽的活力和坚韧的毅力,顺利完成任务。

  • 感恩同心,你我同行 

晚餐后,伴随着优美的背景音乐教官讲述了《天堂午餐》的故事,同学们被这故事感动着,默默地留下了泪水,无不为之动容。

Day3 “孩”好有你,小鬼当家

  • 徒步+买菜 

迎着晨曦,徒步5公里去菜市场买菜。一路上大家一边坚持不懈地走,一边互相鼓励,凭着顽强的毅力,大家成功走完了全程。

  • 生火+做饭 

生火、做饭是同学们拓展活动里的最后一项了,买菜、捡柴、洗菜、烧菜……当大家品尝自己辛勤劳动的果实,吃得真香,笑的真甜哪!

  

 

 

为期三天的拓展活动很快就结束了,这体验是崭新的,也是独特的;这体验是劳累的,更是快乐的。在这里,我们拥抱自然;在这里,我们磨砺意志;在这里,我们探索未知。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成长,“探险少年”为孩子们在协和的中学生活画上了绚烂多彩的第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