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上海协和教育集团第四届跨校区先锋课程教师专业发展日在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协和双语学校举行。协和集团上海虹桥、万源、浦东、青浦、厦门、温州、合肥以及无锡校区的中外教师总共470人,共同参与了此次教师专业发展的盛会。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协和双语学校校长金志明先生以及Kim Sahi女士代表学校热烈欢迎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各界嘉宾、领导,老师们。

 

 

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卢慧文女士在大会上致辞:新的时代背景下,老师的教育教学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面对的学生更多元化,能力呈正态分布,这就要求老师具有创造性整合匹配学生发展需求的学习资源的能力,运用探究式、项目化的教学策略,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潜能,培养具有高阶思维能力的学生。真正实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学段,都是一个像森林一样的生态;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立的自我,都努力成长,但是相互依赖。”

本次发展日的主旨演讲嘉宾是来自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的张悦颖,校长。她是上海市特级校长,全国名校长领航班成员。主译过“设计.制作.游戏—培养下一代STEM创新者”一书;主编过“小学STEM教育实践路径和方法”、“跨学科的项目化学习”等书籍。张悦颖校长作为“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的副总裁,负责集团小学课程设计、实施和评估工作。

张悦颖校长的主旨演讲主题“像科学家工程师般地学习”,她运用丰富鲜活的教学案例,重点讲述了探究式学习的七大特征:与生活实际相关联、与学科知识关联的应用性学习、跨学科学习、积极探索的过程、富于支持性的互动、过程性的练习和评价以及做事与做人相结合。培养学生像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工作般的方法去学习。在探索未知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建立自我效能,形成会思考的大脑。

 

工作坊

下午,老师们在各学科教学上进行了丰富、多元而又理性的探索。老师们开设的35个工作坊包括:“走近语文–倾听最美书声”;“这样的数学作业有意思”;“中英数学课堂比较”;“Beginner’s Guide for Guided Reading”;“Non-fiction reading”;“新手班主任课堂管理技巧”;“歌唱、舞蹈、游戏、创造力在日常音乐教学中的运用”;“Co-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What are the challenges?”等等,展现了老师们在一线教学上的经验与思考。

各个工作坊以小组讨论、趣味问答的方式展开,中外老师碰撞思维的火花,交换各自宝贵的经验。

在此,我们感谢所有参与本次专业发展日的嘉宾、领导以及老师们。你们的无私奉献与专业精神使今天的活动成为了一个圆满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