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四有” 秉持“初心”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来自始终如一。

来自我们浦东校区的Terry谢晶老师就是这样的人。

 

“四”面压力,不忘初心

从踏上教育之路的第一天起,谢老师就不断提醒自己:教师,先为人,后为师。十年荏苒,春华秋实,在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协和双语学校这篇教育沃土上,谢老师一直没有忘记十年前对自己的承诺,怀揣最初对教师这份事业的初心与深情,在这份让他热爱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理想追求。 

 

“三观”挺立,坚守阵地谢老师,从来不喜欢讲大道理,他更擅长用“行为语言”去为学生树立一个榜样。作为体育老师的他,操场就是他每天坚守的阵地,这阵地不仅是他教学的舞台,更是他率先垂范的证明。Terry老师不仅在学生面前以身作则、身正为范;对身边的同事,他更像是一颗行走中的、充满能量的“大太阳”,将温暖传递。他坚信教育靠的是一个团队的推进,只有更好的团队才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

 

 

胸无“二”心,一视同仁对于每一个学生,他都胸无“二”心,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在Terry老师眼里,全校的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而他们平时的对话,是平等的、共情的,是相互建议,又是共同成长的的。在Terry的眼里,从来没有坏学生,成绩好坏也从来不是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发现和挖掘学生们的潜力,并帮助他们,给他们创造机会和舞台,让他们在协和中西融合理念中,成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才是自己一直追求的梦想。

 

 

“一”心一意,诲人不倦韩愈在他的《师说》中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谢老师就是一位善于引导孩子思考,及时发现新问题,并带着学生解决问题的班主任。一次次的丰盈自我,一次次的挑战尝试,让他在偌大的操场最终成为自己美好教育的理想高地。

 

 

同学们眼中的谢晶老师 

白纸上写下一个个单词,在一间教室里,所有学生赶着写下自己的想法。纸上闪耀着一个个属于孩子的点子,或带着稚嫩的创造力,或是深思熟虑的难题,亦或是发人深省的反思。这样的一节班会课,是我们的体育老师,谢老师精心打造的。
谢老师是我们的体育老师,也是我们的班主任,平日里常在操场上奔走,洪亮的嗓音听得人热血沸腾。在我们记忆中的体育老师,空有一身蛮力,只是在体育课是教授体育知识。而我们的谢老师却有着不同寻常的一面,一次次颠覆了我们对体育老师的传统认识。一次班会课上,谢老师抱着一沓白纸,缓缓走进了教室。他给我们看了一段视频,屏幕中的一名外国小贩少年,用十来种不同语言推销者他的商品。同学们看完后都震惊于这名小贩的语言能力,但震惊之余,谢老师忽然提出了问题:“这件事,同学们认为反映了什么?”教室中忽然一片寂静,所有人一愣,随即开始思考这个带有深度的问题。正当有人跃跃欲试举手之际,谢老师却拒绝了他,给每一个小组都发下一张白纸。“同学们不要急着回答,过上几分钟深度思考一下,每一个人在纸上写下自己的想法和关键词。”此话一出,所有的同学都皱着眉头思考起来。又过了几分钟,有人已经迫不及待地在纸上奋笔疾书,有人依旧皱着眉头希望找到更深刻的答案。最终所有人都写下了答案,谢老师把所有的想法点子贴在白板上。有人对少年商贩的语言能力深感震惊,有人思考为何少年没有上学而是经商,更有人思考在该学习的年龄无法受教对人一生的影响。一个个极富思考的深刻问题,使大家陷入的沉思,接着又有人争先恐后的回答他人的问题,寻找解决办法。谢老师笑着一一点评,脸上洋溢着对我们思考的赞赏。

这一节班会课,不仅仅是一节进行班级活动的课堂,谢老师带领着我们学会了思考,开阔了我们的思维。我们从看到一个视频一笑而过,到对事物背后的想象进行思考。这样的一名体育老师,一名班主任,不再是在传授知识点,而是在教会学生们探索和思考的能力,是真正的“授之以“渔”。

—— 8A班 季笑同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Terry亦为名副其实的“人师”。

 ——题记说到Terry老师,那可是我们年级大名鼎鼎的“头号人物”。他虽然不任教我们班级,但是他给予学生的爱却并不分班级。对于我们年级的每一个学生,他都十分用心,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

印象深的还莫过于那次。圣诞义卖一直是协和历年以来的传统活动,每个班级都如火如荼地装饰着自己的班级。我们班级当然也不例外:装点圣诞树、挂彩球、写圣诞祝福语等等……正当大家都快结束自己的活儿了以后,Terry老师走进我们班级教室,满意地说:“非常不错,但还是需要再精益求精一点,我来帮帮你们吧。”话音刚落,就见Terry老师撸起了袖管儿,开始绑彩带。别看他平时大大咧咧的,做起活儿来却丝毫不马虎,他一边绑彩带一边笑嘻嘻地说:“看看,红色和黄色搭配在一起比较好看,我特地把它们放在一起的。你们也别闲着,帮我挂一下绿色的……”时钟已经又转了一圈,六点了。Terry老师这才满意地说:“你们回家吧,我继续去布置我们班了,记得路上小心!”

这就是Terry,一个认真仔细、精益求精而且真正关心学生的好老师,一个能够真正做到与学生们“有难同当”并且有集体荣誉感的好老师。

如果真要只用一句诗来形容Terry,那我肯定会毫不犹豫的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为什么呢?因为他不会用华丽夸张的辞藻去表达对学生的爱,也不会强调自己对学生做了多大的贡献。他只会爱在心头,爱在细节处。

—— 8B班 沈庭筠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谢晶老师就是许许多多平凡筑梦人中的一位,他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他能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自足于国际视野,崇尚中西融合的教育理念。他用实际行动感染更多的教师投入到伟大教师行业中,让正能量在协和的校园里流淌。愿协和的校园里涌现出更多像谢晶老师这样优秀的教师,让“中国梦”从协和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