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已到,人间尽欢笑,繁花似锦催人娇,校园花草丰茂。春光烂漫中,诗情画意正浓的五年级学子们,拉开了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协和双语学校“从春天起航”诗歌朗诵会的序幕。

 

ABCD四个班,各精选出两个节目,或唱跳,或吟诵,或逗趣演绎,脑洞大开,才华横溢,观众席传来的掌声和笑声此起彼伏 。

原创相声《诗词大PK》和《飞春令》,充分展现出了BC两班四位才子的诗词积累。其中关于“春”的诗句可谓是“信口拈来”,更有心的是孩子们敢于打破常规,融入自己的想法。比如诗体的灵活转换,又比如专属“00后”的“新潮梗”,总之逗哏与捧哏之间互相找默契,怎一个“妙”字了得?

小品《唐宋八大家春天诗歌会》《梦回唐朝》等,都是孩子们利用课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剧本创作之迅速,剧作演绎之灵活,成长的速度与质量,给老师们带来太多惊喜。“不爱喝酒偏爱可乐”的“李小白”,当代IT大佬“孟浩袁”,“英语讲得贼好的豆腐”……这都是孩子们世界才有的“大家”。完全不用担心他们的幽默会走样变形,小品的立意同样有着令人意想不到的深刻与高级。  “愿你有个美好的前程,愿你在尘世中找到幸福,面朝黄浦江,春暖花开……” “小大人”们的诗意祝福,难道还不够生动可爱吗?

诵诗,起舞,伴着音乐,雅兴穿越古今,从《子衿》到《浪人琵琶》再到《春天的声音》,姑娘们腕中的羽扇,踢起的裙摆,绰约多姿,精灵般带人“入画”。争分夺秒,不厌其烦的排演,收获赞美的那一刻都是值得的。优优雅雅中有她们动人的韧劲,谁说巾帼让须眉?

一个小时的表演,时间太短,回味太多。爱上诗词,重温经典的孩子们,尤为出彩。正如邱主任致辞中说到的那样“希望你们在诗词这种精简的文字中,找寻到属于自己的丰富的理解,更希望在不远的未来,你们当中也可以诞生最佳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