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秋意正浓,沐着秋风,迎着暖阳,上海浦东新区民办协和双语学校七年级的孩子们开启了第一季“人文行走”绍兴研学的旅程。

 

为期三天的“人文行走”行程满满,孩子们走进自然与人文的教室,在古韵书香中,与往哲圣贤对话;从竹林幽径里,探寻非遗美景;从鲁迅故里中,寻觅课本中最真实的印记……

第一天,孩子们畅游兰亭,了解“鹅”与王右军的渊源趣事,寻找《兰亭集序》中别样的30种“之”字,体会书圣作品中的刚柔并济与千变万化。

 

下午,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孩子们边走边看,边看边思,不断还原着课本中的鲁迅先生笔下描述的种种。置身鲁迅故居,从近旁的刻着“早”字的桌子,从院内的皂荚树,对先生的了解更生动了些,更清晰了些。

 

 

第二天,孩子们来到浙江省“三大名湖”之一——东湖,感受崖壁、岩洞、石桥、湖面巧妙结合的园林,体会中国古典建筑美学的艺术。沿着古运河围墙的小路一路探寻,孩子们深深被此番情景吸引,时而走入曲径通幽,吟一首“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时而驻足探看湖底游鱼,诵一首“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时而远观拱桥,时而徜徉竹林,时而泛舟湖上……这都是亲历自然带给我们最大的成长与收获。

第三天,抵达最后一站——以古越文化为代表的柯岩风景区。孩子们领略了一番绍兴水乡风情,饱览了古采石遗景,其中“弥勒佛像”的栩栩如生,“云谷”的奇伟壮丽最让人惊叹!

 

领孩子们印象最深的要数——鲁镇了,鲁镇将鲁迅小说中虚构的平面故乡还原成建筑实体,让孩子们真切地行走了一回。

精彩的行程,不仅这些。行走的课堂我们一路走着,成长着,收获着。亦陶醉在绍兴独具魅力的石文化、桥文化、酒文化、戏曲文化等等。

绍兴的一街一弄,黛瓦粉墙,在这个金色的秋季,已化成沉甸甸的果实,汇成一段有关“成长与收获”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