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凉爽的金秋十月,我们国内部四年的学生乘着校车来到了中华艺术宫,这里有一个有趣的画展华君武先生的《漫话余生》。

 

华君武先生是中国著名美术活动家、漫画家。他是20世纪中国漫画发展史的重要书写者之一。他的漫画创作横跨近一个世纪,主要以当下时政作为漫画的主要标志,数量巨大,读者甚广,经常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是20世纪中国公共文化生活的重要篇章。

他的作品多以毛笔创作,表现方式也吸收了中国写意的一些表现手法,落笔前精心酝酿,故形至则神出,妙意匠心,使人生世相、生活百态无不融入笔端,让人在一笑之间领悟到既有幽默又有教益的美感。同时古典诗词,神话传说、民间谚语故事、戏曲故事也常常也成为创作的题材,可以说,华君武的漫画无论从立意构思到画面形象,甚至解说词都体现了一个艺术家对传统文化和中国人心理的把握,信手拈来,自成一格。

通过这次的艺术馆学习,学生们学习到了更多的关于漫画的知识。就如毛主席的评价一样:“漫画可用对比法,一幅歌颂,一幅批评。”让学生们深刻理解漫画表达的情感以及什么是“社会生活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