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维十月,序属三秋”, 2018年10月19日上午9时30分,以“中西融合,逐梦十年”为主题的浦东协和双语学校建校十周年庆典仪式,在上海浦东新区万国体育馆拉开帷幕。浦东新区教育局、世博管理局、周家渡街道、协和教育集团、兄弟校区和海富幼儿园、传媒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还有历届校友、前员工、家委会成员代表,以及学校全体师生员工齐聚一堂,共襄盛典。

从2008年至2018年,是浦东协和奋斗进取的十载,也是春华秋实的十载。十年前,一颗名为“协和”的种子默默播撒在黄浦江畔“世博园区”这片热火朝天的土地上。十年来,始终秉承“中西融合”国际化办学理念的浦东协和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朝气蓬勃。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学校迎来了十年华诞,师生共同献礼校庆,开启第二个十年的“中西融合”探索之旅。

学校的小学弦乐队、室内弦乐团、合唱团依次登台,先后表演了《匈牙利第五协奏曲》、《弦乐小乐曲K525》、《当我闭上眼睛》和《拉起手》曲目,小提琴、大提琴和钢琴相互配合,节奏欢快,旋律优美,表现了小乐手们祝福母校生日的喜悦心情。合唱团的歌手们精神焕发、声情并茂,歌声、伴奏、指挥融为一体,渲染了喜庆的气氛,现场观众的情绪被欢乐的歌声感染了,不由自主的挥动起手中的荧光棒。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十年前,协和走进世博园区,拼搏向前,不断突破。十年里,每位协和人都用智慧和热情浇灌这片土地,成就了如今的浦东协和。金志明校长与联合校长Kim Sahi女士登台致辞。两位校长说,建校十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最为有效的中外教育融合之路。在课程上,国际融合与先锋融合两类课程并驾齐驱,植根中华文明,凸显国际特色;在管理上,中外校长相互支持,协商共治;在教学上,中外教师相互包容,紧密合作;在学习上,同学们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在升学上,我们为学生开启了国内国际双通道,指导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升学方向。在下一个十年里,我们将作为浦东新区“国际理解教育”实验项目学校,让文明趋同、文化存异,让理念趋同、课程存异,让目标趋同、路径存异,以善建不拔、善抱不脱的坚定信念,以博采众长、兼容并蓄的宽阔胸怀,以德才兼备、臻于至善的品学修养,精心打造国际化品牌名校。

协和教育集团总校长卢慧文女士代表集团上台致辞。作为浦东校区的创办者之一,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十年转瞬,学校的发展远超预期,通过教师、学生的努力奋斗,在领导、家长、同行们的关心、信任和扶持下,浦东校区如今成为了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学校。正如学校首任外籍校长摩根博士说“So many people build a house, so many hearts build a school.”。十年对一所以“百年协和,中西融合”为目标的学校而言,只是迈出了一小步,学校的未来更加令人期待。作为在中西融合的教育中具有一定先发优势的学校,要以学生的成长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要始终聚焦在教学质量的提升,始终坚持内涵的发展;通过教师团队力量,务实的分析,最终形成适合本校学生发展的最优方案。现在已经十岁的浦东校区的教学管理和教师队伍水平更高,活力更强、融合更深入。协和教育集团对浦东校区的持续发展充满信心,浦东协和双语学校天时地利人和的下一个十年,更值得期待!

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教育局及有关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支持。校庆典礼上,浦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浩先生代表教育局向学校表达祝贺。他说道:过去的十年是浦东协和双语学校极不平凡的十年,是历经风雨创造辉煌的十年。学校积极探索“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放眼未来”的教育改革之路,为新区的教育多元化、国际化做出贡献。学校的快速健康发展满足了世博园区高端人才选择优质教育的迫切愿望,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为了黄浦江畔一颗璀璨的教育明珠。王局长最后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浦东协和双语学校在下一个十年能更好地弘扬中西方优秀文化的价值,让教育为文明的传承和创造而服务,继往开来,奋发图强,再创辉煌!

十年校庆,既是学校办学成果的总结,又是承前启后的起点;既是各位领导、师生、家长、校友追寻历史、见证辉煌、展望未来的机遇,又是全体协和人畅叙情怀、交流学术、凝聚力量的盛典。师生情,在盛典中抒发;同事谊,在盛典中描绘;母校恩,在盛典中续写;祝福浦东协和,祝你、我、他(她)生日快乐,在盛典中歌颂。

 

耳熟的音乐响起,一个巨大的蛋糕被推上舞台。协和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王丽强女士,和金校长、Kim校长一同点燃生日蜡烛,与全场观众双手合十,诚心地许下心愿。蜡烛的火焰在燃烧,照亮了协和人心中的新希望、新征程。

学生乐队、大提琴和手风琴独奏,无不让在场嘉宾、观众拍手称赞。乐队和歌手配合默契,一首《爱呗》引来了全场欢呼。LIVE伴奏,洪亮又充满爱的歌声,因为荧光棒变得五彩的观众席,还有和台下亲密互动,这画面和感受简直就像一台演唱会!还有多才多艺的小学生,孔悠然同学小小的身体一旦与这架大提琴在一起,就激发出强大的力量。一曲《巴赫组曲第一序幕》,让观众在明亮愉快的调子中仿佛看到一道彩虹。田牧航,这个名字在手风琴演奏会里已经小有名气,他为十年校庆带来一首《西班牙随想曲》,曲风令人兴奋,富有节庆色彩。悠扬的音乐在回荡,台上台下的同学们眼里都闪烁着快乐的光芒。

校友代表冯云枫说道:“在协和学校里我感受了真正的多元文化,其意义告诉了我要为我们的社会做贡献,去帮助他人,去爱他人。协和造就了我美好的今天,在协和所学到的这些将会永远留在我的心底。”

学生代表雷达拉有感地说道:“我在浦东协和的十年里,见证了太多变化,但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我们保持团结,并且每一年我们都在提升凝聚力与向心力。未来几年,我们将一直如此,并会做得更好。我相信,我们将年复一年地蓬勃发展!”

 

家委会代表吴秀华女士和Stephen Jackson先生上台一同回顾了这些年来学生和家长们在校园里的精彩瞬间——冬季义卖、师德奖、夏日集市、黄马甲行动、圣诞老人来信……等等。十年,学校迎来、培养和毕业了一批批学子;十年,家委会一路如影随形,从未离开。他们代表家委会说,“为了下一个更好的十年,勇于承担、共同付出、互相扶持,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

 

庆典仪式来到最激动最暖心的议程——为十年员工颁发奖杯。主持人依次报到十位员工的名字,他们有管理者,有老师,也有支持教学的行政人员。岗位不同,但同为协和人的信念、责任感和进取心却完全一致。王丽强书记和卢慧文校长为每一位同事颁奖、献花,她们拥抱曾经创校时的战友,道一声祝贺和谢谢,也寄予了新的期许。借这个机会,我们还要感谢所有甘于奉献,为发扬中西融合、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而不懈努力的协和人。

正如严晓英老师、尹霞老师发言时说到:“在协和做一名教师,我们每一天都对“中西文化融合”有更深的体会和实践,我们完全沉浸在这样一种真正为了培养健康、阳光、全能的教育的环境中,看到学生们在校园中快乐学习和活动,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现在我们与浦东协和一起走过了第一个十年,感谢它用中西文化融合的理念吸引滋养我们,感谢它让我们找到了一个可以为之持续奋斗的教育梦想!”

中西融合的教育思想,给协和学生更多元的舞台。音乐响起来,用跃动的舞步欢庆十年。两支啦啦队分别带来健美操舞蹈《爱之列车》和《与我联系》,律动鲜明,舞姿坚实有力。中学生的舞蹈《将进酒和+流星群》则唯美动人,舞蹈编排富有层次,展现出了青春的活力。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植入协和学子的根骨,西方文化的创新求变塑造协和学子的风格,中国正走向世界,融合中西将不只是协和人的理想。七年级同学的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及武术表演,突显协和学子立足时代,珍惜本源,允文允武的风采。黄小栖老师在舞台的中心耀眼夺目,学生们高呼偶像的名字,一套娴熟利索的拳法以后,潇洒地定格在舞台上,赢得观众响亮的掌声。

 

最后,大家熟悉的旋律响起,整台演出在学生和教师合唱团、全场师生齐声高唱《校歌》中结束了,校长带领学校管理团队登台鞠躬致谢。十年,从萌芽孕育到繁盛发展,把一个个梦想转为现实。下一个十年,我们仍将以稳健求实的态度去开创一个新征途,朝着“百年协和,中西融合”的美好愿景再迈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