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根和文化之魂,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浦东协和一直秉持“中西融合”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最为有效的中外文化融合之路,在凸显国际视野、全球公民和英语语言特色的同时,始终不忘把我们的教育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块沃土之上 。从一年级开始,学校就开设中国文化课程,二年级学期末,我们以汇报演出的形式对两年来的学习成果进行展示。

 

6月11日晚,一场名为“国学盛典,韵动协和”的中国经典文化之夜正式拉开帷幕,校领导、二年级全体师生和家长都出席了此次活动。会场里,大家身着传统服饰,神采奕奕、气宇轩昂。在活动开始,全场起立,向古圣先贤行礼,表达我们的感恩之心。接着就是由学生精心排练的节目,有《汉乐府·江南》 、《千字文》、《学唐诗》、《声律启蒙》,一篇篇经典的诗文,在协和的舞台上焕发出新的光彩。家长的节目也是精彩纷呈,有美轮美奂的《破茧成蝶》,古韵盎然的《传承》,悠扬柔美的《禅舞》,反转爆笑的《茉莉花》,这些节目都是家长们利用业余时间,一遍一遍反复排练的,在舞台展现的背后,更多的是汗水和付出。最后一个节目是《国韵之美》,由中外教师共同演绎的双语版《青花瓷》,以及美女老师们的舞蹈《蜀绣》,看着和自己朝夕相伴的老师,孩子们特别高兴,全场气氛达到了顶峰。

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之夜落下了帷幕,但是我们在传承中国文化的道路上没有停歇。正如金校长和徐主任所说:协和学子,不管以后走到哪里,都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且做到与世界各地的不同文化互相融合,让人类共有的美好品德和精神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