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天津医科大学眼科教授王延华与流行病学教授耿贯一首次向全国倡议设立爱眼日,倡议得到响应并将每年的5月5日定为”全国爱眼日”。1996年,卫生部、教育部、团中央、中国残联等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将爱眼日活动列为国家节日之一,并重新确定每年的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 2018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主题: “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

(一)增加户外活动

1.国内外的循证证据表明,坚持适度的户外活动、让眼睛经常沐浴在大自然光线下可以有效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生率。

2.倡导青少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户外运动、乒乓球、羽毛球等有益于眼肌锻炼的体育活动。

二)读写姿势要正确

1.写字时不要歪头,不要在行走、坐车或乘船的时候看书。

2.读书或写字时,眼与书本保持一尺就是33厘米左右对眼睛最好。

(三)读写时间要适宜

看书、写字、画画等用眼时间过长,容易使眼睛的肌肉疲劳,导致近视。所以每读写一小时左右,应到室外远眺或体育活动10分钟。

(四)光线要充足

1.充足的光线对保持正常视力是很重要。

2.在过暗的光线下读书写字对眼睛的伤害很大,如黄昏、暗室等。夜间读写时,灯光不能过暗,也不能晃动或刺眼。

(五)看电视时间不可过长

1.电视里的图像在不停的动,观看时间过长,最易导致眼睛疲劳,引起近视。所以看电视时间不能太长,一天不超过2小时。

2.看电视的距离要适宜, 2米。

3.在看电视的房间内,要有一定亮度的照明,可开一盏小灯,但光线不可直接照在荧光屏或眼睛上,最好放在后方或旁边。电视调试时,电视屏上跳动的画面极为伤眼,要闭上眼睛,免受刺激。

(六)坚持做眼睛保健操

做眼睛保健操是预防近视的有效的方法,应每日坚持不懈。

(七)生活饮食平衡

蛋白质 和维生素A

(八)定期检查视力

1.要定期做视力检查,并根据视力情况对学习、营养进行适当调整。

2.还有要记得多看看绿色的东西。